凌牙幸福协会成员|知君仙骨无寒暑,千载相逢犹旦暮|不吃ABA

愿乘浮槎去01

策花


卢跬X段筠



时间设定在安史之乱后的唐朝。

所以没有安史之乱灭门的天策


一、

卢跬出门的时候还没下雨,待他爬到山上的凉亭时天却突然下起了绵绵细雨。春寒料峭,他今天图轻快没穿多少衣服,雨一来就不由得感到了几分寒意。

外人总以为天策府的人时刻一身战袍衣甲,其实除了必要的时候他们都只穿便服。


铠甲很重的啊。




卢跬咳了咳,抱臂远眺,只见满山的绿色被春雨晕染得迷迷蒙蒙,好似一个悠远的梦境。只是这景色美则美矣,却太缥缈了些。




他思绪飘到小时候。那时他和段筠在蜀地,往往春来没多久,段筠就缠着他去摘山上的野果,然后被他识破了捣乱的心思给直接丢到国公府。有一次他走前故意抛着手里的赤色木珠,让段筠恨得背着老爹给他比划了几个不值得提倡的手势。



现在想来,亲自拖走儿子的国公肯定清楚他们两个小鬼的小动作,却仍然由着他俩胡闹。





“你来了。”雨越来越密的时候,一个打伞而来的少年急急忙忙地冲进亭子。他来的太匆忙,伞上的雨水不可避免地溅到卢跬身上。

卢跬不由得扶额。


说起来世家子弟大部分都是谨言慎行,风姿优雅,偏偏这位总是风风火火,也难怪杜家的人不放心他。


杜君卿见他完全没有生气的样子,更感觉不好意思了,“啊呀,迟了点。路上遇到点事情。”


卢跬微微笑道:”你如果拿出你家的排场,保准没那么麻烦,走哪儿都一堆人让你。“

杜君卿知他在调侃,也假装叹气道:”不成呢,说好了是悄悄来看山,我这样不就让你暴露了吗?明明连段筠也不知道你今天会来爬山看景。“


卢跬摇头道:“杜家夫人一直挺在意这些排场,你不做的话她心里怕是有疙瘩,觉得你故意和她对着干。与其回去一顿唠叨,不如早点把事情做得好看点。”

杜家女主人是继室,虽然不会苛刻杜君卿,但是心思敏感多疑。杜君卿又是个不怎么理会这些事情的人,偶尔回去见继母脸色不好还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。


听好友这样讲,杜君卿无奈地叹气,“真是麻烦,你和段筠怎么好像都懂这些麻烦事情。我就不行,搞这些我宁愿多看看谷里的水文图。”


他比段筠早进万花谷一年,说起来也算是师兄弟了。只是两人性格不同,所学有异,段筠最喜水文,而他一看就眼晕,是以平日里的相处就没怎么提及这层关系。


卢跬听他如此抱怨,也有点头疼——除非杜家让他成年后外出任官,否则他在长安肯定免不了和这些琐事打交道,依照杜君卿的性格,在长安这边待着怕是会抓狂。想到说起来比杜君卿好一点,实际上一样想远离长安洛阳的段筠,卢跬不由得感叹和他们的相遇真是奇迹以及世事是如此不可捉摸。



“你这次是打算和阿竹去扬州吧,要花多久时间?”卢跬望着雨帘出神。

阿竹是段筠的小名,一般只有段筠的父母和卢跬在私下里这样叫他。


杜君卿嗯了声,“是扬州,来去可能要半年。”提到计划他就情绪高涨,连声音都亮了几分。


“半年吗……也好,你们多玩玩就是了。君卿你别忘了和我联系。”

“为什么是我,以前出门你不是常和阿筠通信吗?”杜君卿知道这两人关系更好,也不觉得生气,毕竟他俩是一起长大的,情谊到底与他人不同。


“……,嗯,有些事情我怕他知道。”

二、



半年后。

和长安不同,洛阳的道上种满了高大的树。春日暖阳,花香四溢,让人忍不住醉倒在这美丽春景里。段筠骑着马和一名紫衣少年并排而行,在快看到城墙的时候翻身下马。他远远就看到在驿道上等他的,只有国公府派来的三个家仆。


“地方上有贵人来,洛阳的警卫比较紧张,我既然是天策府的人,这警卫之事那就跑不了。”卢跬托人带给他的口信如此说。


“君卿,你知道是什么贵人吗?”段筠下马后亲自扶着和他一起到达的少年下马。

杜君卿就是给他带来口信的人。


杜君卿不擅骑马。他不喜欢人服侍,偏要自己来,搞得下马时小心翼翼,段筠知道他这性子,是以赶紧扶他。


“你想想,现今能让洛阳那么紧张的,是哪个贵人?”杜君卿放低声音,边走边反问。


不料段筠摇头,“不知道,反正不管是哪个来洛阳都紧张兮兮的。”他心里把那些地方上实权的藩镇挨个数了个,竟是觉得个个都可疑。


杜君卿愣住了,接着苦笑,“你说的也是。但是其他人不知道,你也不知道?这真是……”段筠的外祖家和皇室关系密切,按理不该不清楚。

段筠知道他这样问不是信不过自己,纯粹是感叹,心里一直埋着的焦躁也爬了出来,“阿爹不怎么跟我谈。他也只关心院里的牡丹。”在洛阳和长安,其他人提起如今段家这位国公,都说他短视平庸,顶多算中人之资,连喜好都是世家里流行到烂俗的牡丹。


杜君卿看了眼,见周围没人注意他们,而跟着的仆人都在整理他俩带来的行李,凑他耳边轻声说了几句话,待到自家仆人到时就和段筠告辞了。


段筠回味着杜君卿走前的话,心里有点五味陈杂。


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话,只是告诉他这次洛阳来的贵人很可能还有一个,而且是从长安来的。


老实说,他的确不喜欢洛阳,但是比起洛阳,他更不喜欢长安。


tbc
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罗镜 | Powered by LOFTER